8188cc威尼斯登陆地址(中国)官方网站

学院动态

创新高 | 逆风开局,逆袭成功——浙狮战队RoboMaster2023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福建站)

发布者:gxy     发布时间:2024-04-15


2024415日,第23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3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福建站)”在福建理工大学圆满结束。最终,我校“浙狮战队”成功破局,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斩获亚军!

半个月前的西南站一行,浙狮战队初次崭露头角,取得步兵对抗赛亚军,与此同时,大家也在实战中找到了自己的问题,积极应对与修改,增强3V3作战能力,提高机器人稳定性,重整旗鼓进发福建站,再次以实战检验大家的努力成果。


比赛规则

本赛季共有29支战队,由3V3/步兵对抗赛适应性训练、小组循环赛、16884、半决赛、季军争夺战和冠军争夺战构成。经过激烈角逐,每支队伍都呈现出了自己的精彩表现,令人热血沸腾。


比赛进程

11号晚上小组循环赛的抽签环节,就让我们的队员倍感压力,对阵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三所实力强劲的院校,让每一位成员捏了把汗。

小组循环赛的第一场,我们就遇到了格外强劲的对手——大连理工大学,面对敌方自带导航的哨兵和射程超远,精准度超高的英雄机器人,我方处于劣势,最终以02的战绩败于敌手。如此死亡的开局并没有击退我们的信心,反而激发了我们成员的斗志,在接下来与厦门大学的对战中取得11的成绩,与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对战中取得了20的成绩,共累积四分,以小组第二名的成绩出线,成功进入16强淘汰赛。

在淘汰赛中,浙狮战队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北极熊战队进行对峙,并以20的成绩成功跻身八强。在这一战中,英雄机器人发挥了巨大作用,打出了气势,打出了风采。

四强争夺赛中,浙师战队对阵陆军边海防学院,英雄机器人再次以勇猛的姿态,势如破竹般冲在前方,一举拿下2:0,跻身半决赛之列。

到了半决赛,我们与实力同样不容小觑的东道主——福建理工大学兵戎相见,他们一改友谊赛时的温吞打法,步步紧逼,我们也以灵活的战术成功应对,最终我们以20的成绩打进冠军争夺赛!

步入决赛,我们再次与大连理工大学相遇!赛前只有短短的准备时间,我们再次紧急对机器人进行维护,确保它们以最好的状态进入决赛。

不可否认,这只队伍实力极其强横,但我们有着越挫越勇的志气!从初次交锋的毫无还手之力到决赛已经具备一战之力,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战术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与提升,尽管最后落败;但相比第一次而言都无疑是有了巨大的进步,正是印证了那句话:98%的人在这里被打败,但100%的人在这里获得成长!曾经的我们在西南站拿下步兵训练赛的亚军,如今的我们又在福建站拿下3V3的亚军!相信浙狮战队会如一头成长的雄狮,不断征服新的挑战!


赛中艰辛

为期四天的比赛,浙狮战队的成员们付出了远远不止四天的精力与时间,除了赛前精心准备,每一场比赛结束后,各组都会对我们的战车进行紧急修复,在如此有限的时间里,为了更好完成比赛,我们的队员只能牺牲自己的睡眠,连续三晚加班加点地调试,以求尽善尽美,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从最开始的连夜修改才能出场到后来短时间内的调整即可重返赛场,其中的艰辛努力,是宝贵的经验,更是成为一支强队必不可少的进程,紧锣密鼓的赛程,无限压缩着大家的休息时间与精力,在这样的高压环境下,队员们仍能够保持心态,全力以赴,无疑是一次极大的锻炼与成长,亚军是对他们努力的嘉奖。

除了技术上的不断改进,队内的成员同样也是针对各大学校的比赛视频进行深刻分析,总结经验,提炼战术,这一环节在我们的比赛胜利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再次面对大连理工大学能有一战之力的重要原因。


赛后复盘

在本次高校联盟赛中,新工科试点班(中级班)的学员们自主研发设计并制作的智能遥控战车再次全面接受实战检验,并取得不错成果,其性能表现获得了有效评估,充分展现成员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同时在比赛过程中,战队成员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临场应变决策能力以及赛后的分析复盘能力等新工科教育所强调的实践精神在本次比赛也获得了很大提高,这对今后的比赛将有极大的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结束后,我们主动邀请其他学校的参赛选手们合影留念,尽管赛场上敌我双方竭力厮杀拼搏,但到了赛场下,我们仍然是朋友,可以相互交流经验,互送礼物,感谢比赛,让我们能够收获这种别样的友谊。

最后,让我们再次恭喜浙江师范大学浙狮战队,同时希望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辉煌!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8188cc威尼斯首页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8188cc威尼斯首页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